知吗?开门┋在食物疫情“保卫战”中的植物化学物“卫士”

食物 植物 类黄酮 病毒 化合物 蔬菜 疫情 萝卜

撰稿:李彩虹、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主管技师、中国营养学会会员

审核:杨林,新疆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新疆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自治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当前新冠肺炎全球肆虐,如何提高免疫力成为抵御新冠病毒的关键。而食物是人体最好的免疫屏障来源,因为食物中除了含有多种营养素外,还含有其他许多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如来自植物中,过去较多地被称为非营养素生物活性成分的植物化学物,主要包括黄酮类化合物、酚酸、有机硫化物、萜类化合物和类胡萝卜素等。

     植物化学物可被誉为“植物给人类的礼物”,对维持人体健康、调节生理功能、增强免疫力、抗感染、预防疾病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可有效增强人体细胞免疫、体液免疫、非特异性免疫和免疫监视功能。

undefined

    食物中的化学成分日益引起营养学家的关注,在新冠肺炎大流行的背景下,植物化学物家族中的萝卜硫素与类黄酮化合物,在对抗新冠病毒方面崭露头角。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儿童中心领导的一项研究,食物中的萝卜硫素可以帮助和预防由某些冠状病毒引起的疾病,包括新冠肺炎病毒。发表在《自然》期刊上的研究人员说,萝卜硫素是一种植物化学物质,能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复制。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教授谢德玉博士的研究表明,高浓度绿茶中类黄酮化合物能够削弱新冠病毒的毒性。

    虽然已有部分学者对植物化学物家族在对抗新冠病毒方面做了相关理论研究,但是目前这方面的研究结论较少,鉴于人群种族、数量、地域等诸多混杂因素的影响,萝卜硫素、类黄酮化合物等植物化学物质在抗新冠方面证据仍有不足。

什么是萝卜硫素

      萝卜硫素是公认的具有防癌、抗癌和美容效果的植物活性物质之一。能够启动人体的自愈系统、排毒系统,调理五脏平衡,修复受损器官,激活一种名为NRF2的信号通路指挥人体巨噬细胞清除肺部有害细菌,参与调整人的最外层免疫系统(皮肤),使人体的免疫力增强。

    萝卜硫素是一种异硫氰酸盐,广泛存在于十字花科蔬菜中。

富含萝卜硫素的食物“明星”排行榜:西兰花、结球甘蓝、牛心甘蓝、嫩儿菜、莲花白、大叶芥菜、菜心、大头菜、胡萝卜、红萝卜、青萝卜、白萝卜。

 

什么是类黄酮化合物

     类黄酮化合物是一类植物化学物质的统称,可分成不同亚类,如黄酮、黄酮醇、花青素等,具有保护心血管健康的作用,许多黄酮类成分具有止咳、祛痰、平喘、抗菌的活性。

类黄酮为人类饮食中含量最丰富的一类多酚化合物,广泛存于水果、蔬菜、谷物、根茎、茶叶和红葡萄酒中。

富含类黄酮的食物“明星”排行榜:金橘、薄荷、芜菁甘蓝、橄榄、柠檬、南瓜、火龙果。

除了以上这些食物,黑豆、黄豆、豆浆和豆制品,还有洋葱、银杏叶、陈皮等也是富含类黄酮的食物。

总结

无论是萝卜硫素还是类黄酮,均是植物化学物,广泛存在于各种植物中,如蔬菜、水果、谷物等。想要健康,想要提高抗病毒能力,打好食物疫情“保卫战”建议参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版)推荐,我们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畜禽鱼蛋奶和豆类食物。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合理搭配。应该餐餐有蔬菜,保证每天摄入不少于300g的新鲜蔬菜,深色蔬菜应占1/2。天天吃水果,保证每天摄入200~350g的新鲜水果,果汁不能代替鲜果。吃各种各样的奶制品,摄入量相当于每天300ml以上液态奶。经常吃全谷物、大豆制品,适量吃坚果。

      在合理膳食基础上,力争集结更多的植物化学物家族成员,进一步提高自身免疫力,才能更好地“战胜”新冠病毒,打赢这场食物疫情“保卫战”。

undefined

图文简介

新疆科协全新推出科普解读类栏目《知吗?开门》,邀请科普中国专家参与科普内容的选题、撰稿、审核,栏目在新疆科协官方微信公众号“科普新疆”首发,并在新疆科协官方网站、今日头条、微博等平台同步播出。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