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吗?开门┋疫情居家期间,这9种食物不要吃!

中毒 头晕 物质 腌菜 毒素 四季豆 蔬菜 养生 健康 土豆

撰稿:李彩虹、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主管技师、中国营养学会会员

审核:杨林,新疆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新疆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自治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民以食为天。疫情居家期间,每天吃什么那可是大事,研究新食物新做法更是一种乐趣。

但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不可掉以轻心,尤其疫情期间,就医不像往常那么方便。

家庭烹饪和就餐,除了要保证基本的食材清洁、生熟分开、煮熟煮透,还要避免食用平时很少或没食用过的食物,以防过敏。

另外暖心提醒:这9种食物,疫情居家期间不要吃!

1.发芽的土豆

未成熟、青紫皮或发芽的土豆中,一种叫做龙葵素的物质,含量是普通土豆的5~40 倍。

这种物质会引起咽部瘙痒,胃部烧灼样疼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以及头晕、耳鸣、瞳孔散大。

undefined

预防办法:

不吃未成熟、生芽过多、黑绿色皮、有黑斑的土豆。

土豆买回来以后,应该低温储藏,避免阳光照射,防止生芽。

保险起见,看到土豆长芽了,就不建议再食用。

2.未煮熟的四季豆

四季豆中毒同样是因为加热温度不够。

没有做熟的四季豆,含有皂素、植物血凝素等物质,这些物质会导致诸如腹痛、腹泻、呕吐,头晕、心慌、胸闷、冷汗,四肢发麻等中毒症状。

预防办法:

选择鲜嫩的四季豆购买,不要过老的。避免凉拌、爆炒四季豆,应尽量煮熟、焖透,确认四季豆失去原有的鲜嫩色,并且吃起来没有豆腥生味。

3.部分果仁

苦杏仁、苦桃仁、李子仁、樱桃仁、苹果仁的这些果仁里面,都含有氰苷。当摄入的氰苷超过一定量之后,会引起中毒。

中毒常表现为口苦乏力、流口水、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心悸、四肢无力,严重者呼吸麻痹或心跳停止而死亡。

甄嬛传里安陵容就是选择吃苦杏仁自尽的。

预防办法:

不要吃上述生果仁。

4.野蘑菇

一些毒蘑菇和可食用的野蘑菇从外观上不易区分,常因误食而中毒。

毒蘑菇中毒目前为国内食物中毒致死的主要原因。

中毒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常伴有幻觉(抓小人)、谵妄等精神症状,严重者可导致中毒性肝炎或致死。

undefined

预防办法:

不要采摘自己不认识的蘑菇食用。

不要吃非可靠来源的野蘑菇。

5.未煮熟的豆浆

喝豆浆会中毒,主要是因为温度不够。

豆浆在煮到80 ℃ 时,因含有皂甙,泡沫上浮,会出现“假沸”现象,这时的豆浆中,含有皂甙、红细胞凝集素、胰蛋白酶抑制物等,会造成红细胞溶解、消化道刺激等损害。中毒后常表现为,胃部烧灼感,肚子胀痛,头昏头痛,恶心呕吐。

undefined

预防办法:

现磨的生豆浆,用锅煮的话,应煮沸后再持续煮5-10分钟,至无豆腥味为止。

如果是使用豆浆机,因为程序已经设定好,不用担心。

6.新鲜的腌菜

新鲜腌菜的有害物质主要来自亚硝酸盐。

一次吃了过多新鲜腌菜,过量的亚硝酸盐可能会造成胸闷心悸、呼吸困难、头晕头痛等,严重者还可出现恶心呕吐、心律不齐、血压降低等情况。长期食用,更会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

一般来说,腌制几天到十几天,亚硝酸盐的含量最高,但随后这个量会慢慢减少,三周左右会达到安全水平。这时候吃,比较安全。

undefined

预防办法:

正规厂家出品的各种包装腌菜,上市前会有严格的抽查和监管,吃到过量亚硝酸盐的风险小。

自家腌菜最好等到三周以后再吃。农贸市场、路边摊的自制散装腌菜产品,因为发酵菌种不纯、腌制时间不明等原因,风险会相对更大一些,尽量少购买。

7.发苦的瓠子和丝瓜

瓠子、丝瓜在特殊条件下会产生一类发苦的有毒的生物毒素,该种物质具有耐高温的特性,它在人体内会产生较强的细胞毒性,造成多种中毒症状,例如上吐下泻、消化道出血、肝肾功能损害、毛发脱落等,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死亡。

undefined

预防办法:

发苦的瓠子、丝瓜不要吃!不清火,反而会中毒。

8.自制发酵豆制品

自制发酵豆制品中毒主要是因为肉毒毒素。

肉毒杆菌产生的肉毒毒素,是已知所有化学和生物毒素中,毒性最强烈的物质之一!

1 kg 肉毒毒素结晶足够毒死全世界所有人口(事实上可毒死 100 亿人)。

家庭自制发酵豆制品没有控制肉毒杆菌产生毒素的条件,因此成为肉毒毒素的常见来源。

主要症状是脑神经受损,引起的头痛、头晕、乏力、走路不稳、视力模糊、瞳孔散大,严重时出现呼吸困难,常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undefined

预防办法:

家庭不要自制发酵豆制品。

通过正规途径购买正规工厂生产的正规发酵豆制品。

9.自酿葡萄酒

葡萄酒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甲醛。但家庭酿制由于没有杀菌消毒、去除甲醛、品质检验的条件,如果操作不当,杂菌水平、甲醛含量容易超标。

而甲醛的危害也有报道,喝了「甲」酒中毒,会导致失明甚至危害生命。

undefined

图文简介

自2021年11月10日起,新疆科协全新推出科普解读类栏目《知吗?开门》,邀请科普中国专家参与科普内容的选题、撰稿、审核,栏目在新疆科协官方微信公众号“科普新疆”首发,并在新疆科协官方网站、今日头条、微博等平台同步播出。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