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出炉 三位在豫科研工作者入选

11月22日,备受关注的2023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中国科学院增选院士59人,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74人。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州大学学术副校长赵中伟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康相涛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998年,常俊标放弃美国的高薪邀请和优厚科研条件,毅然回国从教。30多年来,他围绕药物创新中的科学问题和前沿技术,提出了抗病毒药物设计新理念,在药物化学研究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2021年,他带领团队研发的治疗艾滋病1.1类新药阿兹夫定获批上市,该成果获中国专利金奖和中国2021年度重要医学进展,并被纳入2021版《中国艾滋病诊疗指南》。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他积极投身科技抗疫第一线,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2年8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局办公室发布通知,将阿兹夫定片纳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阿兹夫定成为我国第一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具有全球专利的1.1类治疗新冠肺炎小分子口服特效药,入选河南十项重大战略性技术研发成果。

赵中伟长期从事有色金属冶金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是我国稀有金属提取冶金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发明了难冶钨资源深度开发应用关键技术、低品位白钨矿硫磷混酸协同浸出技术、选择性沉淀法钨钼分离技术、钼焙砂强碱分解-离子交换转型除杂技术,为我国钨钼冶炼技术水平引领世界作出了突出贡献;发明了电化学脱嵌法盐湖卤水提锂技术,为占我国资源80%的盐湖卤水锂的绿色高效提取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由赵中伟领军研究的“难冶钨资源深度开发应用关键技术”突破了国内外长期认为白钨矿不能碱分解的理论禁锢,解决了我国钨资源的高效利用与清洁生产问题,为我国钨资源使用提供了技术支撑,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的冶金科学技术进步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

康相涛教授38年来坚守产学研一线,创新地方鸡保护利用理论与方法,丰富畜禽资源保护利用体系,提出了地方鸡精准分类和优先保护次序理念,首创单流向和通用核心系配套保护利用理论,创新分领域保护技术,创建“四位一体”多元保种模式。创建地方鸡种质资源创新技术体系,破解优异性状发掘和新种质创制共性关键技术难题。通过构建青胫黄麻羽鸡F2资源群,搭建地方鸡性状遗传基础解析平台。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36项发明专利,形成了系统的地方鸡保护、新种质和制种模式创制“专利池”,创新兼顾高产与优质的快速平衡育种技术。创建地方鸡种业产业化技术体系,主持培育2个国审新品种,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培育21个通用核心系,创制15套高效低成本制种模式,攻克地方鸡育种制种技术难题。主持培育优质肉鸡三高青脚黄鸡3号和特色蛋鸡豫粉1号,均为农业农村部主推品种。组装国际首个鸡泛基因组,将鸡基因组信息由单个红色原鸡扩展至全球37个品种664个个体;首次解析鸡生长大效应基因IGF2BP1致因突变,研发出首款地方鸡液相芯片“神农1号”,并应用于育种实践,将我国地方鸡基因组选择育种提升到国际一流水平,为地方鸡重要性状低成本检测和早期快速精准选育奠定了基础,亦为破解畜禽种业“卡脖子”问题提供了技术支撑。

图文简介

11月22日,备受关注的2023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中国科学院增选院士59人,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74人。三位在豫科研工作者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