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早新闻丨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4万公里;河南发现战国早期墓葬群

图片

【今日封面】

日前,位于山西省长治市黎城县的太行板山雪后放晴,披着白雪的板山,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壮美。中新网 发 张洪波 摄

消息站

图片

图源:新华社

●30日,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正式投产发电,这是当前世界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创造四项世界第一:装机容量世界第一,储能能力世界第一,地下厂房规模世界第一,地下洞室群规模世界第一。丰宁电站总装机规模360万千瓦,年设计发电量66.12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87.16亿千瓦时,将服务于北京冬奥会的绿电供应。(来源:新华社)

图片

科技日报记者 魏依晨 摄

●30日,京港高铁安庆至九江段开通运营,合肥至南昌间实现高铁直通、最快2小时22分钟可达,标志着“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港(台)通道商丘至深圳段全线贯通。至此,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4万公里,中国铁路营运总里程突破15万公里。(来源:科技日报)

图片

图源:新华社

●30日,国内最长湖底隧道——太湖隧道正式通车。该隧道全长10.79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限速80公里/小时。隧道建设结合了5G、北斗精确定位、光纤检测、多目标雷达跟踪等技术,包含视觉疲劳唤醒、交通事件检测及预警、智能无极调光照明系统和隧道通风运营节能等系统。(来源:科技日报)

纯科技

●近日,一个名为SeaClear的欧洲科研团队开发了一种可以在水下收集垃圾的机器人系统,并成功进行了原型机的首次测试。该机器人系统由四个自主机器人组成,能通过深度学习算法和声学传感器将垃圾与海洋动植物区分开。在分类水下垃圾方面的准确率将有望达到80%,并成功收集90%的垃圾。(来源:科技日报)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29日报道,来自美国圣犹大儿童研究医院的免疫学家确定了控制调节性T细胞发育的生化“开关”以及相应的工作机制。这些发现是科学家们在理解调节性T细胞发育和功能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有助他们开发出更好的疗法,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和癌症。(来源:科技日报)

新发现

图片

图源:新华社

●日前,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工作人员在配合当地基本建设中发现战国早期墓葬群,墓葬数量达260余座,出土大量随葬品,包括青铜器、玉石器、骨器等。其中,战国时期青铜编钟为1986年三门峡建市以来首次发现。除墓葬外,考古人员还发现4个马坑,均祔葬两马。目前,相关发掘及整理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来源:新华社)

●近日,法国波尔多天体物理实验室一团队利用欧洲南方天文台的几台望远镜和其他设施的数据,在银河系中发现了至少70颗新的星际行星。这是天文学家迄今发现的规模最大的一组星际行星,向了解这些银河系中“流浪”的神秘行星的起源和特征迈出了重要一步。(来源:科学网)

看天下

图片

●世界卫生组织29日警告,传播性更强的奥密克戎毒株和目前仍广泛传播的德尔塔毒株若无法遏制,可能会导致全球新冠病例如“海啸”般激增,给各国卫生系统带来巨大压力。据悉,2020年全球共报告180万例新冠死亡病例,而今年死亡病例已达350万例。(来源:央视新闻)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刘义阳

审核:朱丽

终审:刘海英

来源: 科技日报

图文简介

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4万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