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撞地球可能性很小?

流言:

不久前,一则新闻冲上了热搜,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表示,我国将着手组建近地小行星防御系统……为未来人类真正应对小行星地外天体对地球家园的威胁,真正作出中国新的贡献。很多人认为小行星撞地球可能性不大,不需要防范。

a3a872.

来自微博央视军事

真相:

所谓“近地小行星”,就是其轨道和地球轨道相交,或者将来经过行星引力摄动后可能与地球轨道相交的小行星。要知道,太阳系里既没有红绿灯和交警,也没有扳道工,这些小行星和地球的轨道相交,就有一头撞上地球的危险。(为了简便起见,接下来咱们说“小行星”、“小天体”的时候,也包括彗星的彗核部分,毕竟它和“小行星”对地球的伤害大同小异。)

a534f3.

截至2018年1月已知的太阳系小天体

主小行星带的小天体标记为褐色,近地小天体标记为青色

地球轨道是灰白色,即从内向外第三圈

图源NASA

可能有些朋友会觉得,宇宙那么大,小行星那么小,撞地球可能性不大。

但事实恰恰相反。

打个比方,大家都坐过汽车,肯定经历过大雨天雨点噼里啪啦打在车窗上的景象,如果地球是一辆车,在围着太阳转的车道上,地球的车窗玻璃也会一直噼啪作响,不过打过来的东西可不是雨点。

a42878.

图虫创意

据估算,每天都有2500万颗大大小小的流星体闯进地球大气层,累积起来,每年的总量大约有15000吨。

你之所以还能拿着手机读到这篇文章,是因为幸好大部分流星体的个头都非常小。能被看到的流星,绝大多数是由沙子或绿豆尺寸的小天体造成的,它们的麻雀战术通常不会造成严重后果。

但是,“流星体”和“小行星”只是人类的分类用语,它们之间并没有清晰的界限。如果一颗“流星体”长得足够“膀大腰圆”,就可能一直砸到底层大气甚至地面上,造成重大灾难。下面就列出比较著名的几起:

2013年2月15日的清晨,俄罗斯的车里雅宾斯克上空划过一颗火流星,光芒压倒了初升的太阳,这颗火流星还在空中留下了大约10千米长的烟尘轨迹,未在空中烧完的陨石,在冰冻的车巴库尔湖面上砸出了一个6米宽的大洞。7200多座房屋因火流星的爆炸震波受损,1491人受到间接伤害。据估计,车里雅宾斯克的火流星事件是一颗直径17到20米的小行星造成的。

在历史上,更大规模的天体撞击并不遥远。

1908年6月30日,还是俄罗斯,在通古斯河附近的上空发生了一起惊天动地的大爆炸,冲击波将方圆650千米内的窗户玻璃震碎,超过2150平方千米的8千万棵树焚毁倒下,远在英国的气压记录仪都侦测到了爆炸产生的气压起伏。现在的科学界普遍认为,通古斯大爆炸的肇事者是一颗直径65米左右的石质小行星。

a558fc.

陨石坑一例 | 图虫创意

而最著名的小行星撞击遗址,恐怕是墨西哥的希克苏鲁伯陨石坑了,大约6600万年前,一颗直径至少10千米的小行星以每秒20千米的速度击中这里,揭开了白垩纪灭绝事件的序幕,地球上75%的物种,包括全部非鸟恐龙,在这次灭绝事件中永远告别了地球生命大舞台。

所以从这个角度说,人类能发展到现在,可能还真的得感谢一下小行星的“不杀之恩”了。

<!-- TODO:来源 -->

<!--来源: (填写时的来源内容(主要针对官方科普号),来源不可点击跳转,如果上传时没有填写来源,不展示)--> 来源: 科学辟谣

图文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