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年宵花”买错了可能违法!辨别需要注意这两点→

春节快到了,年宵花卉自然是各地花卉市场上最热门的品类,不管是盆栽还是切花,几乎都是人工规模化生产的产物,但偶尔也会有个别来自野生采集的花卉混迹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兴安杜鹃。

图库版权图片,转载使用可能引发版权纠纷

商家一般称其为“干枝梅”,如果到了它的东北老家,人们会叫它“达子香”,正字本来应该是“鞑子香”,因为古代满族民众喜欢焚烧它的枝叶作为熏香,但这种叫法实在太不礼貌了,所以现在改为了“达子香”。

作者拍摄

东北地区的冬季长且寒冷,兴安杜鹃每年的生长旺盛期很短,一般四月结束休眠开始生长,四月末五月初开花,随后抽出新枝条,七八月份就开始孕育新的花芽,九月之后就开始“猫冬”,等待来年春暖,它再花开。如果在冬季砍下兴安杜鹃的枝条放到温暖的室内泡水,那么它就会提前开花,看上去颇有“枯木逢春”的寓意,这也是它能跻身年宵花卉的理由。

如果时间回到几年前写这篇文章,我一定会告诉你:不要购买兴安杜鹃,因为当时市面上的兴安杜鹃几乎都是野生采集而来。如果只采比较新的枝条其实也不太要紧,它还有很强的恢复能力,但采集者往往会从靠近地面的位置砍,就几乎相当于竭泽而渔。被这样砍过的兴安杜鹃,需要过好几年才能恢复长势。兴安杜鹃是当地针叶林群落的重要组成物种,如果被这样过度砍伐,后续会对生态系统稳定性造成严重影响,因此在2021年颁布的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野生的兴安杜鹃被列为二级保护,砍伐和贩卖它都属于违法行为。

但人工栽培的个体就不在这个名录内,可以合法销售。事实上,很多研究机构都在致力于兴安杜鹃的组织培养研究,所谓组织培养,其实就是克隆,利用一点点植物组织细胞得到完整的新个体。据新闻媒体报道,2017年,黑龙江有公司开始探索兴安杜鹃的商业化生产,到2023年,已经有成熟的开花植株可以供应市场了。

不过,在一向遵纪守法的民众心中或许还有疑虑,市场上销售的兴安杜鹃长得都一个样,万一有非法的野生枝条,要怎么分辨呢?非常精确的判断方法那确实是没有,但可以通过两点来进行大概判断。

图库版权图片,转载使用可能引发版权纠纷

1.观察枝条形态

正如前边所说,兴安杜鹃的枝条每年只长三四个月,每年冬季休眠过后重新萌芽时,枝条的生长方向都会偏转,所以它的枝条看上去才曲里拐弯的,数一数拐了几次弯,就能知道它生长了几年。而它的组培生产,到现在也只有几年时间,那么市场上的组培枝条,“拐弯”的数量都不会太多,并且因为人工种植环境稳定、营养充足,每一段“拐弯”的长度也会长而均匀,可达数十厘米。而那些“拐弯”数量多、长短不一且只有几厘米的枝条,就基本可以判断为野生的了。

2.关注价格

另外,花卉的人工培育要付出很多的生产成本,就拿常见的灌木切花来说,月季和蜡梅的零售价格最低也在2元左右,这可都是一年就能收获的植物。兴安杜鹃这种生长几年才能开花的植物,如果真要人工培育,那价格一定不会太低,市场上那些便宜的枝条,大概率就是野外采来的了。随着生产规模扩大和技术更新,相信未来人工栽培的兴安杜鹃会越来越多。

本文为科普中国-星空计划作品

出品|中国科协科普部

监制|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北京中科星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作者丨沙漠豪猪 科普作者

审核丨顾有容 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

图文简介

春节快到了,年宵花卉自然是各地花卉市场上最热门的品类,不管是盆栽还是切花,几乎都是人工规模化生产的产物,但偶尔也会有个别来自野生采集的花卉混迹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兴安杜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