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红,赤小豆≠红小豆??

红小豆、赤小豆,是不是傻傻分不清?因为二者是近亲。

红小豆和赤小豆对应的学名分别是小豆、饭豆,二者同属于豇豆属亚洲豇豆亚属,且产区主要分布在亚洲,均是典型的“亚洲作物”。

之所以分不清,是因为市场上的小豆和饭豆籽粒大多为红色,故也均被称为“红豆”,如红豆粥、红豆饭、红豆薏米水等。其实,除了红色,小豆和饭豆籽粒还有黄白色、黑色、绿色、花斑、狸花等颜色(图1、图2)。

图1 不同种皮色的小豆

图2 不同种皮色的饭豆

那么作为近亲,小豆和饭豆到底有哪些不同,又如何区分呢?

首先,从籽粒形状上看,小豆籽粒呈短椭圆形或短圆柱形,饭豆则为细长的椭圆形,像是把小豆籽粒挤压拉长了一样,类似长粒大米,这也是饭豆被翻译成rice bean的主要原因(图3)。

图3 小豆(左)与饭豆(右)籽粒(粒型及种脐)

其次,从种脐来看,小豆种脐细长,不明显;饭豆种脐凸出,分为两半,两半中间有凹槽(图3)。

第三,从真叶来看,小豆真叶近圆形,饭豆真叶多细长(图4)。

图4 小豆(左)与饭豆(右)真叶

第四,从荚型来看,小豆荚色多黄白,比较粗短,多直筒型,饭豆荚多黄褐,较细长,多镰刀弯型,荚喙长而尖(图5)。

图5 小豆(左)与饭豆(右)成熟荚

第五,从医疗保健作用来看,二者均具有祛湿消肿利尿等作用,但中医用药更倾向于饭豆,即赤小豆;而市面上的红豆薏米粥则多用小豆。

第六,从生产区域看,小豆生产主要分布在中国、日本、韩国,饭豆生产主要分布在缅甸、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及我国南方各省。

此外,从育种成就看,小豆植株直立性好,炸荚性较低,可一次性收获;饭豆蔓生性强,生物量大,北方种植高达3~4米,成熟后容易炸荚,需要人工分批收获。

作者简介

王丽侠,女,江苏赣榆人,博士,研究员,九三学社社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作物学会理事、食用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原子能农学会理事,中国农学会遗传资源分会理事;2005年7月起入职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主要从事食用豆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评价鉴定、创新利用等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及国际、省际合作等课题。分别在《作物学报》《遗传学报》《中国农业科学》等中文期刊发表论文70多篇,在Nature Communication、Frontier in Genetics、Molecular Breeding、Journal of Plant Research、Crop Science等英文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先后获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3)、科普奖(2)、江苏省科技一等奖(3)、中国农业科学院杰出成果一等奖(5)等。

图文简介

红小豆和赤小豆对应的学名分别是小豆、饭豆,二者同属于豇豆属亚洲豇豆亚属,且产区主要分布在亚洲,均是典型的“亚洲作物”。此文教您巧妙识别红小豆(小豆)、赤小豆(饭豆)。